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申不害变法为什么失败

申不害是百家争鸣时期有名的法家代表,他才能出众,提出的变法措施使得当时的韩国国力大增,十数年间,没有受到大国的侵略,使得韩国从一个四面环敌的小国成长为了一个大国,但是申不害变法为什么失败呢?

申不害变法为什么失败
申不害变法为什么失败

1、申不害的变法有着一个很大的缺陷,相比起商鞅变法来说,申不害过于重视“术治”,而“术治”只能强一时强不了万世。和秦国最大的区别就是秦国的变法的根本是法,而韩国申不害变法的却并不彻底,其中有着很多的人的成分,所以说商鞅变法之后虽然秦孝公死了、商鞅被五马分尸了,但是这种制度已经深入人心了,可以一直持续下去,而韩国则是韩昭侯死后,各种制度都被废除了。

2、所以说申不害的变法本身是没什么问题的,但是因为君王的能力的缘故,这样的措施碰着一个无能的君王就很难实施下去,而很不幸的是韩昭侯在变法开始后没有多少年就死了,之后继位的韩国君王的才能比起韩昭侯有着不小的差距更不要说和中兴秦国的秦孝公相比了。

3、申不害是战国时期的法家名人,他在当时韩国实行了一段时间的变法,很好的增强了韩国的国力,使得韩国国内的百姓安居乐业,外敌入侵减少,很长的一段时间韩国都处于发展壮大的局面之中,但是因为韩国的地理位置实在不好,再加上支持变法的韩昭侯的早死,最后申不害的变法还是没能从根本上拯救韩国。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申不害变法为什么失败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