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横断山脉是什么的分界线

横断山脉的地理意义横断山脉因其特殊的方位和位置,在地理学、地质学、生物学和水文学等许多科学领域都具有重要意义。那么横断山脉是什么的分界线呢?

横断山脉是什么的分界线
横断山脉是什么的分界线

1、横断山脉是第一、第二阶梯分界线。云贵高原和青藏高原的分界线。青藏高原和四川盆地的分界线。横断山脉(群)位于中国地形第二级和第一级的交界处。它是四川、云南西部和西藏自治区东部一系列南北平行山脉的总称。

2、横断山脉已经成为温暖潮湿的空气从印度洋进入我国的通道。来自印度洋的温暖潮湿的空气被喜马拉雅山和冈底斯山挡住了,这是东西方向的两座高山。南北走向的横断山脉进入我国,给青藏高原东南部地区带来了丰富的雨水,对这里的冰川发育和植物分布产生了重大影响。

3、随着横断山脉的形成过程逐渐由近东西走向近南北方向,这里的生物逐渐进化出非常特殊的适应性,成为动植物研究的热点。此外,由于横断山区交通困难,许多地方很少受到外部影响,保留了许多少数民族独特的文化和未受破坏的自然景观。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横断山脉是什么的分界线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