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桑皮纸与檀皮纸的区别是什么

桑皮纸呈淡黄色,工艺讲究的桑皮纸可见明显的纤维结构,明清及民国时期形成的地方官府典籍书册,基本上以桑皮纸作为书页,外表美观,手感好。那么桑皮纸与檀皮纸的区别是什么呢?

桑皮纸
桑皮纸

1、制作材料不同。桑皮纸:是用桑树皮制作出来的纸;檀皮宣纸:是用青檀树的皮制作出来的纸。

檀皮纸
檀皮纸

2、材质地不同。桑皮纸:桑树皮纤维韧长,且非常结实,桑树皮制作的纸柔韧且薄,纤维交错均匀,纹理美观。又因其轻薄软绵,拉力强,不褪色,吸水性强,纸纹扯断如棉丝,所以又称“棉纸”;檀皮宣纸:用青檀皮制造出来的宣纸,吸附性强,不易变形,抗老化,防虫蛀,寿命长,使纸张具有薄、轻、软、韧、细、白的六大特点。有助于书画家在书画创作时,达到浓淡多变,增加吸墨性的特殊风格。

3、用途不同桑皮纸:古时一直用于高档书画、高级装裱用纸,除了作普通用纸外,制伞、糊篓、做炮引、包中药、制扇子等等也有广泛应用。精制的桑皮纸还是维吾尔族姑娘绣花帽必用的辅料。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桑皮纸退出人们日常生活;檀皮宣纸:主要用于书画,其特点就是润墨性好、层次感强,其书画效果能充分体现出国画和书法技法中的“五笔七墨”和“五色六彩”。使的笔墨与纸相互依赖、相得益彰。使的作品的情志意趣淋漓的表达,灵感意境狂野的散射出来。特别能体现墨的特性,达到理想的书写效果。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桑皮纸与檀皮纸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