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端午节必吃的9种食物是什么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是人们所期待的节日,不仅仅是有几天假期,还有因为端午节的美食。下面一起来看看端午节必吃的9种食物是什么。

粽子
粽子

1、粽子:传说是为了纪念投江的屈原而发明的食物,各地的粽子一般用粽叶包裹,里面的馅料可以根据当地的特色口味和爱好填充。各地基本都有端午节吃粽子的习惯,在中医学角度看来,包粽子的苇叶及荷叶均是清热解暑的良药,糯米也有益气生津的功效,所以在初夏时分吃粽子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2、面扇子:是甘肃省民勤县一带的端午节食品,用发面蒸制成扇形,共有5层,每层撒上碾细的熟胡椒粉,并在表面捏成各种花纹,染上颜色,十分好看。这种食品据说是由端午节制扇、卖扇、赠扇的风俗演变而来的。

3、大蒜蛋:河南、浙江等地区在端午这天会将事先准备好的大蒜和鸡蛋放在一起煮,供一家人早餐食用,有的还会放几片艾叶,吃大蒜蛋可避“五毒”。

4、煎堆:福建晋江地区,端午节家家户户还要吃煎堆,这是一种用面粉、米粉或番薯粉加其他配料调成浓糊状,下油锅煎出来的食品。古时闽南一带在端午节之前是雨季,阴雨连绵不止,民间说天公穿了洞,要补天,吃了煎堆以后雨停了就是把天补好了,象征古代人民朴素的愿望。

5、黄鳝:我国江汉平原在端午节会食用黄鳝,端午前后的黄鳝圆肥丰满,肉嫩鲜美,营养丰富,不仅食味好,而且具有滋补功能,又有“端午黄鳝赛人参的说法”。

6、茶叶蛋:江西南昌地区,端午节要煮茶叶蛋和盐水蛋吃,鸡蛋、鸭蛋、鹅蛋均可,蛋壳涂上红色,用五颜六色的网袋装着,挂在小孩子的脖子上,意为祝福孩子逢凶化吉,平安无事。

7、打糕:端午节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人民隆重的节日。这一天最有代表性的食品是清香的打糕。打糕,就是将艾蒿与糯米饭,放置于独木凿成的大木槽里,用长柄木棰打制而成的米糕。这种食品很有民族特色,又可增添节日的气氛。

8、吃艾馍馍:不少地方过端午节时,会用米粉或面粉发酵与艾蒿一起蒸馍馍。艾蒿中含有多种挥发油,具有芳香气味,可驱虫杀菌,对多种细菌及某些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所以古代在端午除病驱瘟,无论食还是用,艾叶均必不可少。

9、薄饼:端午节吃薄饼是温州地区的习俗,用精白面粉调成糊状,在又大又平的铁煎锅中,制作出形似圆月,薄如蝉翼的半透明饼,然后用绿豆芽、韭菜、肉丝、蛋丝、香菇等作馅,卷成圆筒状。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端午节必吃的9种食物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