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胜读十年书前一句是什么

中国拥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大国。各种传统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那么胜读十年书前一句是什么呢?

胜读十年书前一句是什么
胜读十年书前一句是什么

1、胜读十年书上一句:古称共君一夜话。出自刘学箕的《宿兴国寺方丈与容对状》。

2、原文:世间何事能感人,诗人题咏为多情。我亦执笔书长吟,诗吟未竟情已盈。古称白头如新,倾盖如故,何似祗今握手见肺肝,开口无毁誉。古称共君一夜话,胜读十年书,何似祗今对床谈子虚,醉歌咍台笑庐胡。昨宵春月如昼明,与君聊诗到三更。今宵夜雨如盆倾,与君齁齁直到街鼓鸣。醒来莫问阴与晴,但听檐溜飞泉声。明朝又作穿云行,巾纱杖竹鞵芒轻。遇酒酌彼兕觥,逢花赏其芳馨。见贤者如接芝兰,对俗子譬之蚊虻。勿与物忤竞,勿为事绊萦。陶然乐吾真,是谓羲皇人,是谓葛天民。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胜读十年书前一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