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元始天尊是谁

元始天尊地位虽高,但记载却比太上老君要晚。道教形成初期并无“元始天尊”的说法,《太平经》、《老子想尔注》等均无记载,在中国神话传说中,也无来历可寻,那么元始天尊是谁?

元始天尊是谁
元始天尊是谁

1、元始天尊,全称“玉清元始天尊”,也称元始天王,是道教“三清”尊神之一,在“三清”之中位为最尊。《历代神仙通鉴》称其为“主持天界之祖”。

2、元始者,无宗无上,而独能为万物之始,故名元始。元始天尊:又名“太上盘古氏玉清元始天尊”。元始天尊、灵宝天尊、道德天尊,三号虽殊,本同为一,都是道的化身。《道门十规》中说:“玄元始三气化生,其本则一。”无论千神万灵、千真万圣,都是大道所化并无上下高低之分。

3、混沌未开之时,元始天尊曾以盘古巨身开天辟地。《历代神仙通鉴》称元始天尊为“主宰天界之祖”。在太元(即宇宙)诞生之前便已存在,所以尊称他为元始。在无量劫数来临之时,用玄妙的天道来教化众生,故而尊称他为天尊。

关于元始天尊是谁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