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硅酸钠的用途是什么

硅酸钠又名水玻璃。俗称泡花碱。由内含不同比例的氧化钠和二氧化硅所组成。那么硅酸钠的用途是什么?下面一起来看看。

硅酸钠的用途是什么
硅酸钠的用途是什么

1、硅酸钠,俗称泡花碱,是一种水溶性硅酸盐,其水溶液俗称水玻璃,是一种矿黏合剂。其化学式为R2O·nSiO2,式中R2O为碱金属氧化物,n为二氧化硅与碱金属氧化物摩尔数的比值,称为水玻璃的摩数。

2、水玻璃的用途非常广泛,几乎遍及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在化工系统被用来制造硅胶、白炭黑、沸石分子筛、偏硅酸钠、硅溶胶、层硅及速溶粉状泡花碱、硅酸钾钠等各种硅酸盐类产品,是硅化合物的基本原料。

3、在经济发达国家,以硅酸钠为原料的深加工系列产品已发展到50余种,有些已应用于高、精、尖科技领域。

4、在轻工业中是洗衣粉、肥皂等洗涤剂中不可缺少的原料,也是水质软化剂、助沉剂。

5、在纺织工业中用于助染、漂白和浆纱。

6、在机械行业中广泛用于铸造、砂轮制造和金属防腐剂等。

7、在建筑行业中用于制造快干水泥、耐酸水泥防水油、土壤固化剂、耐火材料等。

以上的就是关于硅酸钠的用途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