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庸》和《大学》的区别是什么

《大学》和《中庸》是儒家的两部重要经典,但细细品味,两者立论的层次是不同的。下面一起来看看《中庸》和《大学》的区别是什么。

《中庸》
《中庸》

1、主要内容不同。《中庸》:内容肯定“中庸”是道德行为的最高标准,把“诚”看成是世界的本体,认为“至诚”则达到人生的最高境界,并提出“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学习过程和认识方法;《大学》:提出的“三纲领”(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和“八条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强调修己是治人的前提,修己的目的是为了治国平天下,说明治国平天下和个人道德修养的一致性。

2、创作年代不同。《中庸》:战国时期;《大学》:春秋末期。

3、影响不同。《中庸》:《中庸》是儒家经典,至今已流传两千多年,在儒家学说中占有重要地位,位于“四书”次位,在中国历史上的各个时期都有其独特的学术特点、学术成就和社会地位。中庸是中华民族的古典哲学,曾广泛而深刻地影响了中国历史的发展;《大学》:《大学》作为“四书”之首,是儒学重要的思想载体。儒学作为中国传统政治的合法性依据,在中国古代廉政文化建设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大学》提出的诚信思想对当代探讨诚信缺失的社会根源以及创建以人为本的政治理念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中庸》和《大学》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