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孝圣宪皇后轶事典故有哪些

清世宗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1693年1月1日—1777年3月2日),满洲镶黄旗人,加封一等承恩公、四品典仪官凌柱之女。那么网友们知道孝圣宪皇后轶事典故有哪些吗?

孝圣宪皇后
孝圣宪皇后

1、身份怀疑。对于清史稿中关于熹妃晋封熹贵妃的记录,不少人存有质疑。从现行史料看,仅在雍正八年和硕端柔公主下嫁时,内务府有关筵宴的请旨中有贵妃钮祜禄氏字样。在清朝,贵妃定员二人,是位在皇后之下第二等的嫔妃,地位殊尊,加上雍正朝嫔以上的嫔妃人数很少,几乎全都是登基时所册封的第一批妃嫔,也就是原王府旧人。在雍正登基后入宫的嫔妃惟有诞下弘曕的刘贵人被晋封为嫔,其他全都是较低阶的贵人、答应、常在。因此像贵妃的册封礼这类在雍正朝应属于后宫的重大典礼不可能毫无纪录留下。而按例,晋封贵妃会制作新的金册,也会有册文内容跟册封礼的纪录,礼部、内务府应该都会留下相关请旨纪录,但至如今都未发现任何关于熹妃钮祜禄氏晋封贵妃的册文与册封礼的纪录,因而熹妃是否真的晋封贵妃一事仍是未知数。较有可能的情况是,熹妃虽未正式册封为贵妃,但在后宫得到了贵妃级别的待遇。在雍正八年时,年贵妃早已逝世、齐妃又因为弘时之故已失宠,因而熹妃实际上在后宫资历与地位也仅次于皇后,加上其所生的弘历更已被雍正秘定为皇太子,身为后宫资历排序第二又是未来帝母,熹妃虽未正式晋封贵妃,但获得贵妃等级的待遇也是合于情理。

2、误写妃姓。面承雍正帝册封嫔妃口谕的贝子允祹,因速记、简写受封者钮祜禄氏为“钮氏”,字迹潦草,交官吏撰拟谕旨草稿,形近而讹,误写为“钱氏”,草拟册文,也沿用“钱氏”二字。在将册封文镌刻于“金册”以赐予受封者时,才发现误写,主管此事的允祹难辞其咎,因而在册封嫔妃之事上因“误写妃姓”而被惩罚,为此允裪被革去了贝子,降为辅国公。

以上就是对于孝圣宪皇后轶事典故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