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国的复姓有哪些

中国有很多的姓氏,单字姓氏居多,还有一部分是复姓。对于复姓很多人都比较好奇,在生活中很少遇见复姓的人,就很容易产生一些好奇的心理。复姓之间也是有差别的,有的复姓很少人知道,有的复姓比较出名。那么中国的复姓有哪些呢?

中国的复姓有哪些
中国的复姓有哪些

1、宇文姓:宇文据说是炎帝神农氏的后裔,主要起源于中国的东北辽东地区。在魏晋时期,北方有一个鲜卑族部落宇文氏,自称宇文姓。到了东晋的时候,宇文氏开始慢慢地进驻中原地区,也叫宇文国,他们这些人就以宇文为姓氏,也叫宇文氏。对于宇文家族最熟悉的就是最近正在热播的《独孤皇后》了,北周由宇文家族建立,为后面的隋朝统一奠定了一些基础。

2、慕容姓:慕容这个姓氏出自中古时期,据说是部落首领高辛氏的后裔,随着历史的发展,后来慕容氏建立了鲜卑国。在十六国的时候,慕容垂建立了后燕,被后人称为后燕世祖成武皇帝。在金庸的小说《天龙八部》中还有慕容复,慕容这个姓氏比较好听,受人喜欢。

3、欧阳姓:欧阳是中国汉族的复姓之首,复姓不止少数民族有,汉族也有复姓,欧阳就是代表,在中国姓氏牌行榜中能够排在一百名之内。欧阳氏曾经在历史上改过为阳氏。在历史上有一些著名人物,比如欧阳修、欧阳询等等。

4、诸葛姓:诸葛也是中国比较有名的一个复姓,大部分的诸葛姓是由葛姓衍化来的。诸葛姓氏最著名的人物就要属三国时期,蜀汉的丞相诸葛亮了,诸葛武侯之名在全国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加上《三国演义》这本书的作用,诸葛亮都快被民间神话了。

5、长孙姓:长孙姓会比较复杂一些,是中国多民族、多源流的复姓群体。在百家姓中,长孙姓氏排名比较靠后。在历史上著名的人物就是唐朝的李世民的长孙皇后,唐朝凌烟阁第一位功臣长孙无忌。

6、令狐姓:令狐是中华民族土生土长的姓氏,这个姓氏也非常古老。令狐是大概三千多年前周文王姬姓的后裔,他们有极其荣耀的家世渊源,令狐姓和著名的魏姓也是属于兄弟的关系,他们是在山西发际的,至少有两千多年了。

7、百里姓:百里姓氏起源于姬姓,在《通志氏族略》有详细的记载“秦大夫百里奚之后,其先虞人,家于百里,因氏焉。”,百里姓氏的人就把百里奚当成了自己的始祖,百里奚帮助秦穆公成为春秋五霸之一,为后来秦国的大一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8、、司徒姓:司徒这个称呼是古代的官职名称,这个官职是四千多年前唐虞开始设置,主要是负责教化万民,管理行政事务等等事情。在《史记》中有记载,在虞舜的一些支系子孙当中,用官职的名字当自己的姓氏,也就是我们说的司徒氏,后来随着时间发展,司徒姓改为单姓司,流传至今。司徒映、司徒卯就是司徒姓氏里面的著名人物。

上面文章中的八个姓氏就是中国复姓中的八大姓氏,每个姓氏在中国都有一定的地位,这八个复姓当中,最受人熟知的还是诸葛姓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