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李渔美学思想有哪些

李渔(1611年—1680年),原名仙侣,字谪凡,号天徒,后改名渔,字笠鸿,号笠翁,别号觉世稗官、笠道人、随庵主人、湖上笠翁等。那么李渔美学思想有哪些呢?

李渔
李渔

1、李渔是个美学家。《闲情偶寄》涉及到中国古代文化生活各个领域,是中国古代文化生活闲适悠乐精美细腻的浮世绘,集中论述了华夏民族对居住环境唯美适用的追求,反映出了作者的美学思想。

2、《闲情偶寄·居室部》中广泛地论及了中国古代居所美学的情趣和感受,它侧重体现了作者的精神、思辨才能和襟怀。这种特征的文学意识的凝聚和升华,孕育和形成了以讲“风骨”讲“意境”等为主体的中国传统的美学理论,明为闲情,而实为寄情。

3、李渔的生活美学是以日常的衣食住行为核心进行审美设计,包括衣(声容部,远远大于衣);食(饮馔);住(居室、器玩、种植);娱乐(词曲、演习);颐养(行乐、止忧、却病)等内容,他提出了审美设计的方法、要求,并在其中贯穿了“行乐”的理念。

以上就是对于李渔美学思想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