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武夷山历史沿革有哪些

武夷山市,福建省辖县级市,由南平市代管,位于福建省西北部,东连浦城,南接建阳,西临光泽,北与江西省铅山县毗邻。那么武夷山历史沿革有哪些呢?

武夷山
武夷山

1、五代闽永隆三年(941年),划建阳县西北地置温岭镇。

2、后唐(923年~936年)时,原归建州建阳县管辖。官至左千牛卫上将军的邑人彭迁归隐后,召集乡人在现名为崇阳溪之东的潺口开荒垦田,凿湖筑坡,凡90处,灌田2000余顷,命名为新丰乡。这是崇安县最早的建置雏形。为此,新丰乡现仍为崇安县的民间泛称。以后,彭迁之子彭汉为台州军事判官,于闽王永隆三年(941年)上书闽王王曦,改新丰乡为温岭镇。彭迁之孙彭珰在南唐官至殿中监。于保大九年(951年)又上书朝廷,把温岭镇改为崇安场。

3、宋淳化五年(994年)升为县。历属建宁军、建宁府、建宁路、建宁府、建安道。

4、淳化五年(994年),改崇安场为崇安县。至道年间(995年~997年),开始建县署于营岭(现城关的中心区)。咸平元年(998年),建阳的上梅、下梅、会仙、将村、周村、黄村等6里划归崇安。元丰五年(1082年),建阳的从政、籍溪、五夫、建平、丰阳、节和、长平等7里又划进崇安县境范围之内。此时,连同城关的四隅里、南乡的黄柏里和西北乡的石雄里、吴屯里、石臼里、大浑里,共计19个里,形成当时崇安县的全部境域,一直沿袭到清代。

5、民国二十九年(1930年)2月,建阳的崇文、上里,包括城村、大渚、井前、杨厝等地划归崇安四区的文仙乡。民国三十年(1931年)1月,县属的四区星村镇黎源乡与建阳长坪接壤的施家坪及源头一带(面积约288亩),划归建阳。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曾设苏维埃政府。

6、1949年5月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解放崇安县,历属建瓯专区(建阳专区)、南平专区、南平地区。

7、1989年8月21日,撤销崇安县建立武夷山市。国家民政部在批复文件中称:原崇安县的行政区域划归为武夷山市的行政区域。

以上就是对于武夷山历史沿革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