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楷书和行书的区别是什么

楷书和行书是我们日常常用的两种书写字体,行书在一定意义上是楷书的快速写法,那么楷书和行书的区别是什么呢?

楷书
楷书

1、主要体现在运笔规则方面。楷书讲究一笔一画,起笔、运笔和收笔皆有其规矩,而行书则不同,不必像楷书那样每一笔画都有起有收,而是一个或几个笔画首尾连贯书写,尽管速度上会稍快一些,但是不容易掌握字结构,也不容易使字的重心保持稳定。

2、练好书法没有捷径可走,都需要下苦功夫。不管是练楷书还是行书,想练好都不容易,需要靠每天习练掌握好笔力,需要花时间临摹掌握字结构与重心,需要学习一些书法审美知识。但就字成型而言,行书可能会更快一些,但是这种快仅限于实用性上面,而从书法审美角度来看,楷书虽然入门慢,但入门之后,再想练行书就轻而易举了。

3、练习楷书建议选择颜、欧、柳其中一种。笔者小时候习字选择的是柳体字,我认为这种字体就习练难度而言相对要小一些,只要肯下功夫花时间去练,只要不断悟,入门之后提升速度会相对较快。当然,入门阶段的临摹也只能体现在形似上面,想真正达到和碑帖神似阶段,那需要很长的路的要走。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楷书和行书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