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怎样写好硬笔行书

楷书虽然也容易识别,但由于比较呆板,且书写速度慢,不宜用于记录等快写场合。下面一起来看看怎样写好硬笔行书。

怎样写好硬笔行书
怎样写好硬笔行书

1、要静下心来。心不静,则思绪紊乱,写出的字自然也杂乱无章,缺乏章法和美感。如何做到心静,不妨忘掉一切世俗之功利,不要去考虑今日之得失,也不要去担心未来之荣辱,更不要去和他人攀比,心无一物,便是静。若能静,才可稳坐于案前,潜心写字。

2、要仔细读帖。练习要仔细揣摩字帖,做到动笔前对所写的字胸有成竹。如论是临摹书写,还是背临书写,在动笔前一定要将所写字的笔画、结构和运笔走势字烂熟于心,这样,写出的字才能美观而流畅。

3、要认真练字。做什么,非认真不可。一旦行得笔来,绝不能随心所欲,要该长则长,改短则短,该圆则圆,该方则方。这才是运笔有道。若只是抱着完成任务的态度习字,那就等同于浪费时间,不仅练不好字,相反还养成了不良的书写习惯。

4、要钻研揣摩。对别人写得好的字,要仔细研究揣摩,分析别人的字好在哪里,哪些地方值得自己学习和借鉴。同时还要善于自我反思,将自己练的字与其他人的作品进行比较,看看差距在哪里,问题在哪里,这样才能便于我们改进和提高。否则,只能原地踏步。

5、要持之以恒。一定要做到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想写出好的行书,就要有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精神。决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学会利用一切闲暇时间练习,相信“功夫一定不负有心人,付出一定会有回报”。

6、要虚心求教。俗话说:“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真人不露相,露相不真人”。要多向字写得好人有经验的人请教。得到别人的夸奖,不要沾沾自喜、得意忘形,要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怎样写好硬笔行书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