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行书字体特点是什么

行书是楷书的快写,相传始于汉末。不及楷书的工整,也没有草书的草率。代表作最著名的是东晋书法家王羲之的《兰亭序》,前人以“龙跳天门,虎卧凤阁”形容其字雄强俊秀,赞誉为“天下第一行书”。唐颜真卿所书《祭侄稿》,写得劲挺奔放,古人评之为“天下第二行书”。那行书字体特点是什么呢?

行书字体特点是什么
行书字体特点是什么

1、行书字体特点是端正平稳,放纵流动,行书在书写的时候点画的主要写法是露锋入纸,字体以欤侧代替平整,比较复杂的笔画变的更加的简单省略,点画之间的呼应是用勾、挑、牵丝来进行加强的,用圆转的笔画代替了方折的笔画。

2、行书是介于楷书和草书之间的一种字体,行书的出现是为了弥补楷书的书写速度太慢和草书辨识度低产生的一种字体,行书在书写的时候和隶书、楷书、草书有一定的区别,写起来的时候更像是楷书的变体。

3、行书起源于东汉末年,到魏初的时候出现变异,钟(繇)、胡(昭)二家主要是以行书为主。之后王羲之的“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王献之创作了《鸭头丸帖》,颜真卿创作“天下第二行书”《祭侄文稿》,苏轼创作“天下第三行书”《寒食帖》等,都是行书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

以上就是关于行书字体特点是什么的全部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