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说明文的说明顺序有哪些

说明文是一种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的文章体裁。对客观事物做出说明或对抽象事理的阐释,使人们对事物的形态、构造、性质、种类、成因、功能、关系或对事理的概念、特点、来源、演变、异同等能有科学的认识,那么说明文的说明顺序有哪些。

说明文的说明顺序有哪些
说明文的说明顺序有哪些

1、时间顺序:作为文章常见的记叙、说明顺序之一。根据事理发展过程的先后,来介绍某一事物的说明顺序。

2、只要是事物的发展变化都离不开时间,比如说明工作方法、历史发展、文字演变、生产技术、产品制作、人物成长、动植物生长等等,都要用时间为序。

3、空间顺序:根据事物空间结构的顺序来说明,可以从外到内,也可以从上到下,还可以从整体到局部来加以介绍。

4、这种说明顺序有利于全面说明事物各方面的特征,一般说明某种静态实体,一般是用这种顺序。

5、逻辑顺序:根据事物或事理的内部联系,以及人们认识事物的过程来安排说明顺序,这种顺序一般用于事理说明文,这是也是常见的说明顺序之一。

6、事物的内部联系包含因果关系、层递关系、主次关系、总分关系、并列关系等,认识事物或事理的过程就是指由浅入深、由具体到抽象等等。

以上的就是关于说明文的说明顺序有哪些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