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说明文的说明方法有哪些

说明文是属于文章体裁的一种,与记叙文、议论文相比较,它有着自己的文体特征。说明文主要是给人以认识的一种文体。那说明文的说明方法有哪些?

说明文的说明方法有哪些
说明文的说明方法有哪些

1、举例子。就是举出实例说明事物,为了说明某一事理,举出相应的例子使读者加以理解。作用:有利于读者对事理的认识和理解。

2、打比方。即我们常用的比喻的修辞方法。在说明文中不叫比喻,而叫作“打比方”。作用:同”比喻“修辞手法作用一样,它使说明的事物更加生动形象,引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3、分类别。即按照事物的性质、形状、体积等特征把事物和事理分成若干类来进行说明。作用:它使说明的事物或事理更有条理性。

4、列数字。顾名思义就是用数字来说明事物或事理的特征。作用:把事物特征描述得更加的精准,增强文章的说服力。

5、作比较。通常为了突出某一事物的特征都会拿其它事物来与它作比较,使要说明的事物特征更加突出。作用:能够突出所要说明事物的特征、地位等。

6、画图表。画图表是说明文经常使用的方法之一,也就是用图表的形式表示事物的相关特征。作用:使读者更直观的掌握说明对象的特征,方便理解并记忆。

7、摹状物。对说明对象形象、外貌特征详细的描叙。作用:它能把说明对象的特征详细的描述出来,使它形象更加生动鲜明。

8、引资料。就是引用名人名言、诗歌、典故、谚语等来说明事物的特征。作用:使文章具有说服力,也增强了文章的文采和可读性。

9、下定义和作诠释。这两种说明方法较难区分。下定义:是对说明事物做简洁扼要的归纳。作诠释:解释说明事物事理的特点。作用都是:能帮助读者了解某个概念或事物。

关于说明文的说明方法有哪些的内容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