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说明文的分类有哪几种

说明文是一种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的文章体裁。对客观事物做出说明或对抽象事理的阐释,使人们对事物的形态、构造、性质、种类、成因、功能、关系或对事理的概念、特点、来源、演变、异同等能有科学的认识,说明文的中心鲜明突出,文章具有科学性,条理性,语言确切生动。它通过揭示概念来说明事物特征、本质及其规律性,那么说明文的分类有哪几种?

说明文的分类有哪几种
说明文的分类有哪几种

1、按说明对象分。事物说明文:事物说明文旨在介绍某一事物的形体特征。

2、事理说明文:事理说明文旨在解释事物本身的道理或内部的规律。

3、按语言风格分(说明语言的特色、说明语言的生动程度等)。

4、平实说明文:平实说明文常常是直截了当地说明对象。不描写,不夸张,没有弦外之音,像数学、物理、生物等教科书。

5、生动说明文:生动说明文又叫文艺性说明文(或科学小品文、知识小品文)。常常用较形象的手法来说明事物,使被说明的事物具有生动性和形象性,易于引起读者的兴趣。

关于说明文的分类有哪几种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