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风声鹤唳成语故事是什么

风声鹤唳(拼音:fēng shēng hè lì)是一个来源于历史故事的成语,出自于《晋书·谢玄传》。那么网友们知道风声鹤唳成语故事是什么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风声鹤唳
风声鹤唳

1、两晋王朝灭亡之后,琅玡王司马睿南迁,在建康称帝,建立了东晋王朝。这时,北方处于各少数民族政权相互征战的局面。最终由氐族人建立的前秦政权统一了北方,与东晋形成了南北对峙的局面。

2、前秦统一北方后,国力逐渐增强,前秦皇帝苻坚开始不断对东晋发动进攻。公元383年,苻坚不顾群臣反对,率领八十万大军浩浩荡荡南下,直逼东晋。苻坚的军队前后绵延十余里,军旗蔽日,鼓声震天。苻坚骄狂地说:“我有百万雄兵,士兵的马鞭投到江里就可以截断流水,灭掉东晋算得了什么呢?”听到这个消息,面对实力如此悬殊的战局,东晋朝廷一时陷入恐慌之中。宰相谢安冷静分析了双方的兵力情况和作战形势后,建议孝武帝坚决抵抗。孝武帝接受了谢安的建议。经过周密的部署,谢安派弟弟谢石、侄子谢玄等率兵八万先去迎战。

3、晋军开局很不顺利。苻坚见有机可乘,便派朱序前去劝降,试图不战而胜。朱序原来是东晋将领,在一次战斗中被前秦俘获。他见到谢石,不但没有劝降,反而出谋划策说:“秦军虽然号称有百万兵力,但战线拉得太长,如果在他们的兵力还没有集中起米时先打他的先锋郜队,一定有获胜机会。”

4、谢石、谢玄认为这个思路非常正确,马上改变策略,派猛将刘牢之率领五千精兵开赴洛涧,与秦军展开正面战斗。在刀光剑影的惨烈厮杀中,秦军被打得落花流水,战线推进到淝水河边。谢玄马上派使者和苻毕谈判:“这样吧,你把部队后撤一段距离,让我军渡过淝水,我们在河那边决一胜负。”急于获胜的苻坚听了暗自窃喜,跟手下说:“这是个极好的机会,放晋军过河,趁他们过到一半的时候偷袭,定可以大获全胜。”于是马上答应下来。但他的这一意图却没有传达到士兵中间,前秦士兵看到晋军大部队突然渡河而来,以为前线战败,马上心神不定起来。朱序义趁机派人在士兵中问散布谣:“秦军败了,秦军败了。”士兵们信以为真,吓得纷纷后撤,秦军顿时陷入一片混乱之中。晋军抓住机会,八千骑兵火速渡过淝水,猛攻秦军,秦军兵败如山倒,一溃千里。

5、奔逃的路上,远处山上郁郁葱葱的树木被风吹得簌簌作响,高度紧张的前秦士兵以为那是晋军的追兵,越发拼命逃窜,这可真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前秦从此一蹶不振,很快走向灭亡。

以上就是对于风声鹤唳成语故事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