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直挂云帆济沧海是什么意思

李白是唐代著名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与杜甫并称为“李杜”,“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句诗大家都很熟悉了,这是李白的代表作《行路难》中的诗句,那么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意思是什么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直挂云帆济沧海是什么意思
直挂云帆济沧海是什么意思

1、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意思意为尽管前路障碍重重,但仍将会有一天会乘长风破万里浪,挂上云帆,横渡沧海,到达理想的彼岸。引申为相信总有一天会实现理想施展抱负,虽然苦闷但不失去信心,给人以激励。

2、《行路难》全文:原文如下: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3、释义:金杯中的美酒一斗价十千,玉盘里的菜肴珍贵值万钱。心中郁闷,我放下杯筷不愿进餐;拔出宝剑环顾四周,心里一片茫然。想渡黄河,冰雪却冻封了河川;想登太行山,莽莽风雪早已封山。遥想当年,姜太公磻溪垂钓,得遇重才的文王;伊尹乘舟梦日,受聘在商汤身边。人生道路多么艰难,多么艰难;歧路纷杂,如今又身在何处?相信乘风破浪的时机总会到来,到时定要扬起征帆,横渡沧海!

以上的就是关于直挂云帆济沧海是什么意思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