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广西省会是怎么从桂林迁往南宁的

公元前222年,秦王嬴政统一六国后,将所夺取的岭南地区,设“桂林郡、象郡与南海郡”三个郡。广西分属桂林郡、象郡,这是广西历史上第一次划分行政区。公元997年,北宋至道三年,广南路分为广南东路和广南西路,广南西路简称为广西。治所设在了静江府,也就是今天的桂林市。那么广西省会是怎么从桂林迁往南宁的呢?

广西省会是怎么从桂林迁往南宁的
广西省会是怎么从桂林迁往南宁的

1、到元朝年间,元朝政府设广西行中书省,这就是广西建省的开始,行政中心静江府,也就是今天的桂林市。

2、明朝建立之后,将广西省改为广西承宣布政使司,将静江府改为桂林府(今桂林),治所仍在桂林。

3、清朝建立之后,仍承明制,只是将广西承宣布政使司改为广西省,省会设桂林府,仍在桂林。

4、从上面可以看出,在封建王朝时期,桂林一直是广西地区的行政中心,设桂林为中心是根据当时的广西社会状况所决定的,桂林处于东北面离中原地区比较近,加上境内灵渠运河可以直达湘江,有利于中央王朝的统治。

5、到了近代,1883年,中法战争硝烟四起,法国占领越南,南部边防形势严峻,偏居东北一隅的桂林,无法对南方的边境危机,快速做出反应。之后,广西主政的多数官员就建议将省会迁往南宁,强化对广西边境的控制,南宁位于中南部偏西,位置适中,有利军政对驻地和边界控制,但是被清政府否决。

6、辛亥革命后,广西军阀陆荣廷主政广西后,认为南宁靠近武鸣,省会在家乡附近,可以强化对广西的控制,1915年,中华民国大总统袁世凯正式批准南宁为广西省会。

7、1935年,李宗仁白崇禧为实现自己扩充地盘的政治意图,将省会迁移之事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请求将省会从南宁迁回桂林,1936年,广西省政府决议省会回迁桂林。

8、新中国建国初期,随着全国局势稳定,国家开始重新考虑广西的省会问题,桂林位于广西的东北部,不具备连接其他地区的中心优势,且桂林地区多山地,不利于工业化的展开。为此广西省委关于省会的位置,提出了三种意见,选择的城市有南宁、桂林、柳州,由于没有形成统一的意见,广西遂将三种意见报告中央,最后,中央比较各方面意见之后,毛泽东拍板决定把广西省会放在南宁。

9、1950年2月8日,广西人民政府成立,省会迁至南宁,南宁地区位于广西的中南部,在交通上比较便利,此外南宁地区的地形,比较适合进一步扩展,对于工业化的展开很重要,利于守护西南边界,地理位置更佳。贵港和玉林本是一家,分开后各自发展如何。

关于广西省会是怎么从桂林迁往南宁的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