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鱼疫苗有几种

随着高密度、集约化、大规模水产养殖业的出现,鱼类疾病频繁爆发。目前国内治疗和预防鱼类疫病主要依赖抗生素和化学药物,鱼类疫苗的研究较为薄弱,那么鱼疫苗有几种?

鱼疫苗有几种
鱼疫苗有几种

1、注射:注射免疫接种最先发生在哺乳动物,共有两种方式,肌肉注射和腹腔注射。注射免疫为鱼类最常用的方式,具有注射剂量准确、可控、对环境影响不大等优点,普适于所有鱼类,其更适合实验室做小规模实验或高经济鱼类。但是该方法费时费力,可能会对鱼体造成一定的机械损伤,并且对鱼苗和较小的鱼类不适用,也不适合大规模养殖鱼类的生产免疫。

2、浸泡:浸泡免疫接种是鱼类等水生动物所特有的一种免疫接种方法,是指将免疫对象放到含有一定浓度疫苗的溶液中浸泡一定时间,以达到对鱼体进行免疫的目的。鱼类可以通过鳃、粘膜、皮肤等扩散到外周血、头肾和脾脏等系统免疫组织进而产生系统免疫应答。

3、口服:口服免疫是指是将疫苗等包封或生物载体等技术处理之后,以口服方式投喂含有免疫制剂的饵料或口灌,使疫苗进入鱼体的消化道,通过刺激鱼体肠道黏膜系统来产生免疫应答。口服免疫优点主要表现为,对鱼体造成机械损伤及应激性刺激较小、便于群体免疫、劳动强度小等优点。同时,由于是体内接种,还克服了浸泡免疫需要疫苗量大及环境条件对疫苗的影响,因此实际应用也比较广泛。

4、后肠灌注:后肠灌注又叫肛门灌注,是指将疫苗通过肛门直接灌注到鱼体后肠的疫苗接种方式。肛门灌注和口服免疫一样,是由消化道粘膜组织摄入抗原,可以同时诱导粘膜和系统特异性免疫应答。

关于鱼疫苗有几种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