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轮状病毒疫苗接种的意义有哪些

轮状病毒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肠炎的疫苗,主要接种对象为2月龄至3岁儿童。那么网友们知道轮状病毒疫苗接种的意义有哪些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轮状病毒疫苗
轮状病毒疫苗

1、轮状病毒肠炎多见于6月龄至3岁的婴幼儿,是危害孩子健康的一种严重疾病。主要发生在秋末冬初,传染性很强。患者和隐性带菌者为传染源,通过消化道、密切接触和呼吸道传播,可以引起散发或暴发流行。

2、轮状病毒感染从无症状、轻微发病到严重发病,严重时发生致命性胃肠炎、脱水及电解质平衡失调。轮状病毒肠炎的症状包括发烧、呕吐、腹痛以及无血色水样腹泻,大便水样或蛋花汤样大便,无臭味,每日5~10次或10次以上。症状可持续3~9天。也可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可以发生病毒性心肌炎、肺炎、脑炎、感染性休克等并发症。一般预后良好,但是严重者可出现脱水酸中毒,甚至导致死亡。发病后没有特效药物,只能对症治疗。

3、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肠炎最有效、最经济的医学手段。目前我国使用的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其保护率能够达到73.72%,对重症腹泻的保护率达90%以上,保护时间为1年。

以上就是对于轮状病毒疫苗接种的意义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