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脊髓灰质炎疫苗有哪些种类

脊髓灰质炎是一种好发于5岁以下幼儿的急性传染病,因此又称为“小儿麻痹症”,目前接种疫苗是行之有效的预防方法。那么脊髓灰质炎疫苗有哪些种类呢?很多朋友对此有所关注,下面一起来看解答。

脊髓灰质炎疫苗有哪些种类
脊髓灰质炎疫苗有哪些种类

1、目前使用的脊髓灰质炎疫苗主要有两种:口服二价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bOPV)和注射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IPV/五联苗)。

2、脊髓灰质炎病毒有Ⅰ型、Ⅱ型、Ⅲ型3个血清型,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是用脊髓灰质炎野病毒株经过细胞传代复制后致使病毒毒力减弱后筛选得到的疫苗株制成的,含有减毒的脊髓灰质炎活病毒。目前使用的bOPV含有Ⅰ型、Ⅲ型2个血清型的疫苗毒株。IPV是由脊髓灰质炎野病毒或者脊髓灰质炎疫苗株病毒经灭活后制成,含有Ⅰ型、Ⅱ型、Ⅲ型3个血清型病毒的抗原组分。

3、脊髓灰质炎疫苗常规免疫程序调整为“2+2”免疫程序, 2剂IPV加2剂bOPV的免疫程序,即2月龄和3月龄各接种1剂IPV, 4月龄和4周岁各接种1剂bOPV。与调整前的接种程序相比,接种次数和接种时间是相同的,但由1剂IPV加3剂bOPV,调整为2剂IPV加2剂bOPV,即常规免疫第2剂由接种bOPV调整为接种IPV。

以上的就是关于脊髓灰质炎疫苗有哪些种类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