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新冠疫情下的经济社会形势分析有哪些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均产生了深刻影响。那么新冠疫情下的经济社会形势分析有哪些?

新冠疫情下的经济社会形势分析有哪些
新冠疫情下的经济社会形势分析有哪些

1、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短期冲击幅度较大。很多研究认为,疫情对我国2020年一季度GDP的影响可能在1到2个百分点,对全年GDP的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甚至更多。短期的冲击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所处大环境。从我国自身来看,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正面临着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污染防治、脱贫三大攻坚战,压力较大;从国际来看,全球化面临空前挑战,中美贸易摩擦的阴云仍在。

二是疫情响应。由于此次疫情的爆发面、波及面极大,武汉采取了整座城市隔离的对应手段,全国30多个省市也采取了级响应机制,均为建国以来首次,这对经济的冲击是全国范围性的、巨大的,尤其对处于弱势的中小企业和低收入人群。同时,就业、地方政府债务、及人民币币值稳定都将面临严峻考验。

2、疫情对服务业、制造业和对外贸易等带来的冲击明显。服务业领域,特别是线下消费行业的旅游、电影、餐饮、住宿、零售、文体娱乐等影响较大。以春节假期为例进行简单估算,7天电影票房70亿(市场预测)+餐饮零售5000亿(假设腰斩)+旅游市场5000亿(完全冻结),仅这三个行业直接经济损失就超过1万亿[5]。制造业领域,劳动密集型产业由于复工复产推后和原材料供给不足而受到较大冲击。此外,食品制造、酒水饮料制造受前端消费传导也受到影响。贸易领域,因疫情带来的恐慌,加上地缘政治等因素,相关国家减少或者关闭航空、港口、边境等措施也会给我国对外贸易带来负面影响。

此外,疫情可能利好并重构部分行业。从短期来看,居家隔离导致的在线教育、电子商务、网络游戏和娱乐等行业收入大幅上升。从长期来看,社会将会加大对医疗器械、医药、生物制品、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5G、及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投资。同时此次疫情将强化民众的预防预警意识,刺激社会对医疗卫生设备及仪器的采购。

3、疫情打乱了公众正常的生活节奏和工作节奏,特别是抗疫与春节假期的重合更增加了这种状态的特殊性。疫情的威胁使得环境中的不确定因素(如接触到潜在传染源的不确定性)增加,长时间在家“自我隔离”导致公众对原本熟悉的环境失去控制感,这在很大程度上诱发公众紧张、焦虑、恐慌等情绪反应,影响公众的心理健康,尤其是对疫情核心区的湖北省武汉及周边地区的民众。与此同时,疫情也成了时下最热门的新闻,多个渠道获取关于疫情的各种正确或不正确消息,也加剧了公众焦虑、恐慌的情绪蔓延,恐惧心理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

关于新冠疫情下的经济社会形势分析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