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新冠病毒的传播特点是什么

新冠病毒的传播特点是什么新冠病毒是人类历史上遇到的最棘手、最出乎意料的病毒。通过这次疫情,使人类对这种病毒的认识前进了一大步。那么新冠病毒的传播特点是什么呢?

新冠病毒的传播特点是什么
新冠病毒的传播特点是什么

1、伪装性强:就是说,这种病毒可以伪装成没有症状,使感染者看起来像健康人一样。也可以伪装成各种症状,使感染者看起来像是患了一般感冒、急性肠胃炎、急性咽喉炎等。

2、潜伏期超长:针对“新冠病毒”,目前多数国家采取14天隔离期这是根据常见的14天潜伏期而确定的。但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TheLancet)3月11日发表一篇报告显示,新冠病毒在患者体内的潜伏时间中位数大概是20天,在某些患者身上甚至可长达37天。而根据已报出的实际病例看,更有40天乃至94天的超长潜伏期存在。

3、传播途径多样: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几乎包括了各种传染病的传播途径,除了传统的飞沫传染之外,还包括接触传染、消化道传染、呼吸道传染、血液传染、空气传染,可谓全方位的无所不在的传播扩散。

4、高复发率:爆发到目前为止,成都、武汉与广东多地都出现了出院患者复检呈阳性的情况,以及复发后患者死亡的案例。其中,广东疾控中心称,广东14%的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出现复阳现象。

5、变异性:针对“新冠病毒”,台湾儿科医生吴品腾提出这种病毒的遗传物质结构是单链,比其它病毒更脆弱,也就更容易产生变异。而大陆中科院期刊《国家科学评论》3月的一篇刊文中,则指出这种病毒已经演化出L和S两个亚型,也就是变异。其中L亚型的侵略性、传染力都会更强。随着新冠肺炎在世界范围传播,冰岛科学家竟然发现了新冠肺炎病毒出现40个变种。

6、集众“毒”之所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王贵强提出其“传染性比SARS强很多,致病性比流感重”。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0理查德(RichardHatchett)则给出了更为具体的数据,指出这种病毒“传染力是季节性流感的3倍,死亡率是其10倍”,并说:“自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以来,人类从未见识过有哪个病毒象这样,同时结合了传染性和致命性这两种特性。

7、攻击免疫系统:人体免疫系统是一套抵抗病毒与细菌感染的自我保护系统,或者说疾病抵御系统。一旦人体免疫系统崩溃,那就意味着人体解除武装,放弃抵抗,任由病毒吞噬。关于“新冠病毒”,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指出,萨斯(SARS)只攻击肺,不会伤害免疫系统;艾滋病(AIDS)只伤害免疫系统。而“新冠病毒”对危重症病人的损害,就像SARS加上AIDS。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新冠病毒的传播特点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