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新冠如何收场

新冠一般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简称“新冠肺炎”,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为“2019冠状病毒病”,是指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那么新冠如何收场呢?

新冠如何收场
新冠如何收场

1、大部分国家被动群体免疫。由于新冠的传染性太强,日病例自然增长率达18.59%,病例从一个到一百万自然增长只需要三个月,大部分国家无力将新增病例清零,而复工复产时不我待,这样的结果便是大部分国家只能控制病例增长速度,而无法根绝疫情,最终结果是被动群体免疫,在不知不觉中大部分人都感染产生抗体。

2、极少数国家严防死守。少数国家,典型的如中国,在没有群体免疫的情况下,通过严防死守将新增病例基本压缩到零。只要这些国家境外没有完成群体免疫,这些国家就得一直严防死守。群体免疫过程中,经济社会代价很大。严防死守的经济社会代价相对小一些,但经济社会损失也不小。

3、整个过程持续两年左右,感染病例以十亿计,确诊病例以千万甚至亿计。从历史上全球瘟疫大流行来看,长的持续二十多年,短的持续几个月,近一百年六场瘟疫大流行持续时间中位数约为两年(参见下表),我们预测此次新冠疫情也将持续两年左右。2020年全球人口约77亿,扣除严防死守的约17亿,被动群体免疫的约60亿,最终感染人口约36亿,36亿中绝大部分并未检测,检测并确诊的病例大约只有2亿,2亿中大部分是轻症,最终死亡人数约1000万,数量级上等同于一战、二战死亡人数。

4、索赔只是噪音,逆全球化仅是插曲。现在国际上有一些政客、民间组织叫嚷要C国赔偿损失,这些当作噪音好了,不会有结果。有人认为新冠是逆全球化的序幕,全球化已到了顶峰。实际上全球化是利益驱动的,谁能阻挡利益驱动?所以,全球化不会逆转,暂时的逆转,也只是全球化大潮中的一朵回流浪花。

5、中米差距相对加快缩小。过去5年(2015-2019),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名义GDP年均增长率仅比米国史义GDP年均增长率高2.55个百分点。在新冠疫情影响下,2020年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名义GDP增长率将比米国高7个百分点左右,中国GDP赶超米国的进程缩短了三年左右,从2032年提前至2029年左右。

关于新冠如何收场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