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围棋术语有哪些

围棋是中国传统的四大绝艺之一,堪称国粹。围棋术语是在围棋中用来表达某些特定概念和词语的称谓。那么围棋术语有哪些呢?

围棋术语有哪些
围棋术语有哪些

1、点:点的作用一来可破坏对方眼位;二来可以用来窥视对方的断点或“薄弱环节”,以达到借机促使对方棋形尽早固定,以免将来多变的作用。同时,也是在对方阵势中,作试探。最后,侵略对方的阵地,从深处入手,非常严厉。点还有一种说法是指棋盘上的具体交叉点。如:好点、要点等。

2、腾挪:腾挪就是在对方棋子多,强的时候用的手筋,可用靠、挤、断等连续招法,使自己的棋子有生根之地。

3、品:指围棋比赛后分的等级。我国古代分为九等,称为“九品”。从一到九的名称是:入神、坐照、具体、通幽、用智、小巧、斗力、若愚、守拙。

4、定式:古今中外的棋手,经过多次对弈实践,对于角上着子,逐渐形成的一些被公认比较妥善的程式,即通常所说的“起手式”。

5、布局:棋局一开始,双方抢占要点,布置阵势,准备进入中盘战斗,这一阶段叫布局。

6、先手:为了争取主动,取得胜利,每下一子,使对方必应,这叫先手。

7、官子:也叫“收官”。就是一局棋的最后阶段,经过中盘战斗,双方领地大体确定,尚有部分空位可以下子,这时称为“收官”。

关于围棋术语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