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朱熹的古诗有哪些

宋代诗人朱熹,朱熹(1130年9月15日~1200年4月23日),行五十二,小名沋郎,小字季延,字元晦,一字仲晦,号晦庵,晚称晦翁,又称紫阳先生、考亭先生、沧州病叟、云谷老人、逆翁。那么朱熹的古诗有哪些呢?

朱熹的古诗有哪些
朱熹的古诗有哪些

1、春日——宋代·朱熹: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2、观书有感(其一)——宋代·朱熹: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3、训学斋规(节选)——宋代·朱熹:余尝谓: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则眼不看仔细,心眼既不专一,却只漫浪诵读,决不能记,记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岂不到乎?

4、观书有感(其二)——宋代·朱熹: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5、水口行舟二首——宋代·朱熹:昨夜扁舟雨一蓑,满江风浪夜如何?今朝试卷孤篷看,依旧青山绿树多。郁郁层峦夹岸青,春山绿水去无声。烟波一棹知何许?鶗鴃两山相对鸣。

6、奉酬九日东峰道人溥公见赠之作——宋代·朱熹:几年回首梦云关,此日重来两鬓斑。点检梁间新岁月,招呼台上旧溪山。三生漫说终无据,万法由来本自闲。一笑支郎又相恼,新诗不落语言间。

关于朱熹的古诗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