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北方地区的地形是怎么样的

北方地区指秦岭-淮河一线以北、内蒙古高原以南、大兴安岭、青藏高原以东,东临渤海和黄海的广大地区。下面了解一下北方地区的地形是怎么样的。

北方地区的地形是怎么样的
北方地区的地形是怎么样的

1、北方地区地形以平原为主,也有高原和山地。代表地形:东北平原、华北平原、黄土高原。

2、华北平原位于燕山以南、太行山以东、淮河以北,东面濒临海洋。华北平原是地质历史时期黄河、海河所挟带的泥沙沉积作用形成的冲积平原,土壤为黄土,是中国人口密度最大的平原。

3、黄土高原位于太行山以西、乌鞘岭以东、内蒙古高原以南大致以长城为界、秦岭以北之间的地区,被誉为"乌金高原"。这里的黄土是地质历史时期风力沉积作用堆积而成的。那时,强劲的偏北风吹扬起沙尘南下。随着风力减弱、沙土沉积、形成了平坦高耸的黄土塬。后来随着黄土高原的植被遭到大规模破坏、疏松的黄土遭受冲刷,导致水土流失严重,形成了沟壑纵横的黄土丘陵(黄土塬、黄土梁、黄土峁)。

4、东北平原,位于长白山和大兴安岭、小兴安岭之间,由松嫩平原、三江平原和辽河平原三部分组成,土壤为黑土,有机质含量高、土壤肥沃。

以上就是关于北方地区的地形是怎么样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