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五险三金是哪三金

说起五险一金,大家一般都不会陌生,但若说起五险三金,想必就有不少人不太了解。那么,五险三金是哪三金呢?

五险三金
五险三金

1、住房公积金: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2、欠薪保障金:是指用人单位拖欠员工工资且有本条例规定情形时,由主管部门根据相关条例规定,用欠薪保障基金向员工垫付一定数额工资的社会共济制度。

3、残疾人失业保险金:符合条件残疾人申领失业保险金制度,其目的就是确保残疾人的基本生活。

4、养老保险:全称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设立的一种社会保险。

5、医疗保险:是为补偿疾病所带来医疗费用的一种保险,其目的就是解决大家看病就医困难问题,减轻参保人看病就医压力,避免因病返贫,因病致穷。

6、失业保险:通过国家立法强制执行的,在劳动者由于非本人原因而去工作、收入终端、失去生活来源时,从国家和社会获得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7、工伤保险:对劳动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遭受意外伤害或职业病,并由此造成死亡、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时,给予劳动者医疗救治以及必要经济补偿的一种社会保险。

8、生育保险:确保女职工怀孕及分娩期间基本生活,保障其得到基本医疗服务的社会保障制度。

综上所述,通过以上的内容我们可以知道三金是住房公积金、欠薪保障金、残疾人失业保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