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食不语寝不言的意思是什么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浩如烟海,是中国悠久历史深化而成的体现东方智慧之光的传承。那么食不语寝不言的意思是什么呢?

食不语寝不言的意思是什么
食不语寝不言的意思是什么

1、意思是嘴里嚼着东西的时候不要说话,到了该睡觉的时候就按时睡觉,不要发出声音吵到别人。

2、出自《论语·乡党》。原文:食不语,寝不言。虽疏食菜羹,瓜祭,必齐如也。席不正,不坐。乡人饮酒,杖者出,斯出矣。乡人傩,朝服而立于阼阶。问人于他邦,再拜而送之。

3、孔子举止言谈的某些规矩或者习惯。他时时处处以君子的标准要求自己,让自己的行不逾礼。他认为,“礼”是至高无上的,是神圣不可侵犯的,那么,日常行为必须依照礼的原则。这一方面是孔子个人修养的具体反映,一方面也是他向学生们传授知识和仁德时所身体力行的。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食不语寝不言的意思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