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蒜苗怎么种

蒜苗又叫做青蒜,具有多种营养功效,在我国各地均有种植,是人们很喜欢吃的新鲜蔬菜之一,很多种植户也想种植蒜苗来增加收入,然而有些种植户对种植蒜苗不是很了解,不知道怎么种,下面小编来说一下蒜苗怎么种。

蒜苗
蒜苗

1、种植时间:蒜苗虽然在我国各地均有种植,但是最适合其生长的条件还是在温暖的条件下,因为其耐寒力较弱,且温度太高也会影响其生长,所以种植时间一般选在春季和秋季种植,不过随着大棚技术的发展目前很多蔬菜能够反季节种植了,蒜苗也不例外,它长势较强而且能够重复多年生长,经济效益高。

2、选种:蒜苗在我国经历过长时间的栽培选育后含有很多个品种,为了能够提高成活率以及产量,我们在种植时尽量选择一些抗病性强、生长较快、叶宽柔软和高产的优质早熟的蒜苗品种,这样种植时能够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3、选土整地:在播种种植前选择土壤时应当挑选疏松肥沃、地势平坦和排水性好的地块,有条件的话用以前种过粮食作物的地块如玉米和小麦之类的那就最好了,但要注意的是不能用种植过葱姜蒜的地块,因为对蒜苗的生长不利,接着结合整地对地块施加底肥,肥料用有机肥最好,最后深翻整地、耧平做畦即可。

4、播种:播种用的蒜苗种应当选择蒜瓣整齐的、无病斑和无损伤的蒜头,播种前先将蒜头清洗干净后再放入清水中浸泡十至十二个小时左右,浸泡完接着进行灭菌处理后便可以播种了,这样不仅可以有效的消除蒜头上的病菌减少病害的几率,而且还可以促进蒜苗快速发芽,接着将处理完的蒜瓣插入土中覆土踩平,每亩地播种量大概在200千克左右,播种完之后浇水,如果想保证土壤的湿度可以用一层地膜覆盖住来保温。

5、田间管理:等到蒜苗破土时为保证蒜苗的生长需要及时的将地膜撕开,蒜苗种植前期一般是不需要浇水施肥的,等到蒜苗生长至10-15厘米的时候可以进行一次浇水施肥,后期浇水可随季节和气候的变化来,但要注意浇水量不能过多,保证土壤稍干即可。

6、适时收获:蒜苗能够重复多年生长,所以为了提高蒜苗的产量需在第一批蒜苗成熟时根据市场的需求及时采收,这样不仅能够回收些成本,还可以为其提供足够的生长空间与养分,有利于第二批幼苗的生长,因为蒜苗是在根部的基础上新生的,所以在采收时不能将蒜苗连根拔起,而且还要将老叶及时去除。

以上就是蒜苗的种植方法了,近几年来蒜苗的市场行情一直比较好,售价也高,而且投资风险小,收入比较稳定,所以想种植蒜苗的话,不妨把上面的种植方法记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