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黄花夹竹桃的形态特征是什么

黄花夹竹桃,又名“酒杯花”“柳木子”“黄花状元竹”,是夹竹桃科,黄花夹竹桃属下的常绿乔木植物。下面介绍下黄花夹竹桃的形态特征是什么。

黄花夹竹桃的形态特征是什么
黄花夹竹桃的形态特征是什么

1、乔木,高达5m,全株无毛;树皮棕褐色,皮孔明显;多枝柔软,小枝下垂;全株具丰富乳汁。

2、叶互生,近革质,无柄,线形或线状披针形,两端长尖,长10-15cm,宽5-12mm,表面有光泽,两面无毛,全缘,边稍背卷;中脉在叶面下陷,在叶背凸起,侧脉两面不明显。

3、花大,黄色,具香味,顶生聚伞花序,长5-9cm;花梗长2-4cm;花萼绿色,5裂、裂片三角形,长5-9mm,宽1.5-3mm;花冠漏斗状,花冠筒喉部具5个被毛的鳞片,花冠裂片向左覆盖,比花冠筒长:雄蕊着生于花冠筒的喉部,花丝丝状;子房无毛, 2裂,胚珠每室2颗,柱头圆形,端部2裂。

4、核果扁三角状球形,直径2.5-4cm,内果皮木质,生时绿色而亮,干时黑色;种子2-4颗。

5、花期5-12月,果期8月-翌年春季。

以上就是关于黄花夹竹桃的形态特征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