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写新闻故事

如今自媒体兴起,越来越多的人走上了自媒体的创作之路,但想要写出好的故事,还是需要好的素材,更需要好的文笔。那么对于一些新手而言如何写新闻故事呢?

如何写新闻故事
如何写新闻故事

1、切准热点。要有高度的敏锐性,善于发现身边反映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制度变革、民生关注的典型人和事。比如,从当前雾霾治理、扶贫攻坚、城市交通等热点问题中提炼出的新闻故事就更加容易受到关注。

2、选材要新。一是要选新发生的事,这还是时效性的问题,这也是新闻本身特点要求和决定的。将已发生但大多数还不知道的事情报道出去,这叫新闻;将已发生但大多数人已经知道的事情报道出去,那叫总结。二是要选新鲜题材。新鲜食材可以激发人的食欲,新鲜题材可以激发人的好奇。如果一个题材被反复报道而了无新意,必将受到观众听众的厌弃。很简单的实例,如果报道一篇“狗咬人”的事例,恐怕大家已经屡见不鲜,如果报道一篇“人咬狗”的事例,点击量可能会节节攀升,甚至让人百读不厌。选材时一般是写一人一事。

3、观点鲜明。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一篇新闻故事的观点,是灵魂,是出发点,是落脚点。也就是说,要想受众传递什么样的信息,起到什么样的引导作用,要思路清晰。可以反映新人新事、奇人奇事,但观点要明、立场要正,可以表扬积极向上的精神,也可以批判低俗落后的丑恶,但是决不可观点模糊、态度暧昧,传递“三俗”文化。

4、真实感人。新闻故事有故事的特点,但是仍是新闻体裁。写作时要围绕真实发生的事件,对其进行客观描述,而非肆意想象、随意描述。要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抓住典型细节片段,突出情节描绘,可以有“悬念”,可以有“误会”,“可以”有巧合,可以平铺直叙,可以倒叙插叙,真实的故事可以写得感人肺腑。

5、短小生动。快节奏的工作生活环境下,时间的宝贵更为凸显。新闻故事之所以能够吸引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短小生动的特点。一般新闻故事以不突破1000字为宜,当然,如果新闻节目、专题栏目又有专门要求的可灵活处置。

新闻故事更加吸睛的几点建议:元代文人乔梦符谈到写“乐府”的章法时提出“凤头”、“猪肚”、“豹尾”之喻。由于新闻故事的受众是面向社会公众,所以上述观点对新闻故事尤其适用。标题设置要多费心思,既能一言概括主要内容,还要新颖别致。新闻故事开头,要像风头一样美丽、精彩。内容像猪肚一样充实,让人有看头。结尾要像豹尾一样简洁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