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为什么世界各国国旗上几乎不用紫色

如果对世界历史感兴趣,会发现从古至今紫色好像没有作为流行色流行过。如果观察得再仔细一些,会惊讶地发现,全世界195个主权国家中,几乎都没有用到紫色。为什么世界各国国旗上几乎不用紫色呢?

为什么世界各国国旗上几乎不用紫色
为什么世界各国国旗上几乎不用紫色

1、紫色的文化。一般来说,一个民族之所以喜欢一个颜色、不喜欢一个颜色,是和文化息息相关的。比如:中国喜欢红色,讲究着红红火火,万事大吉;但不喜欢白色,在古代,人们总是把白色和丧事联系在一起。但是紫色,在中国文化中并不是一个不吉利的颜色,反而紫色在传统文化中代表着尊贵,比如古代术士把拥有帝王之相的人称之为紫薇星君下凡;把道教的天帝称之为紫皇;可以长生不老的药称之为紫金丹;把好运称之为紫气东来;明清时期还把皇帝居住的地方,称之为紫禁城。

2、紫色不仅在中国象征着高贵,在西方国家也是如此。在古罗马,只有皇室才可以穿紫色,高管和大臣只可以在镶边上装饰一些紫色,如果超过了面积,将会被处死。在天主教,只有主教才可以穿紫色,红衣主教穿次一级的朱红色。在拜占庭时期,紫色是拜占庭皇室的象征,在这个时期,只有皇室才可以穿紫色长袍,签署法令时使用紫色墨水,嫡系王子被称为“紫生”,以此表明自己是王室血脉。正是因为紫色在西方文化中的特殊地位,因此伊丽莎白一世曾下令:除王室的人,任何人都不许穿紫色。可以说,无论东方文化,还是西方文化,紫色的地位都备受推崇。

3、大多数国家的国旗,在1856年之前就已经确定了,在此之前,由于紫色价格过于昂贵,再加上历史文化因素,因此没有保留在国旗中。

以上就是关于为什么世界各国国旗上几乎不用紫色的全部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