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理财金字塔分为哪三层

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宽裕,手中可支配的收入也越来越多,而所有的资金不需要全部投入日常生活,那么理财规划就是非常重要的必修课了,通常情况下,理财规划需构建一个稳固的三层“理财金字塔”,那么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下它吧!

理财金字塔分为哪三层
理财金字塔分为哪三层

1、基础层:金字塔最底层较宽较稳健,是建立理财规划的基石,适合风险较小的理财产品如现金、储蓄、货币基金、银行理财、国债、保险等。

2、保值层:中层风险适中,预防家庭财富的贬值,但在考虑收益性的同时安全性也是不容忽视的,通常涵盖企业债券、金融债券、优先股、各类基金等。

3、增值层:顶部较窄,适合资金不多,承担风险多,收益性相对较高的进取型投资产品,如房产、股票、期货等。

4、在搭建基础层、保值层、增值层三层理财金字塔后,各层的比例也可以根据家庭情况或投资偏好进行调整,以下为常见的几种配置方式:

5、532型:50%的资产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中,30%的以各种投资基金和各类债券来安排,20%投资于股市。这种配比方式适用于绝大多数人,特点是稳健,收益也相对较好。缺陷是对于追求较高收益的人来说,收益不能达到期许。

6、433型:433型是一种进取型的理财方式,比较适用于30岁以下年轻人,投资经验丰富的人,或风险偏好人士,增加了高风险部分的投入。

7、442型:442型是一种平衡性资产分配方式,攻守平衡,在债券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加大投入,比532型更追求收益。

以上即为对理财金字塔的介绍,相信各位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总之,不管选择何种资产配置方式,都要兼顾风险、收益、流动这三个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