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有机物的分类有哪些

有机物其实可以看做是含碳元素的化合物,其组成元素除碳外,通常还含有氢、氧、氮、硫、磷、卤素等各种元素。有机物的涵盖范围非常广,许多含碳的物质都属于有机物的范畴。那么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是有机物呢?

有机物的分类有哪些
有机物的分类有哪些

1、碳的骨架。链状化合物这类化合物分子中的碳原子相互连接成链状,因其最初是在脂肪中发现的,所以又叫脂肪族化合物。其结构特点是碳与碳间连接成不闭口的链。

2、环状化合物。环状化合物指分子中原子以环状排列的化合物。环状化合物又分为脂环化合物和芳香化合物。

3、组成元素。烃仅含碳和氢两种元素的有机物称为碳氢化合物,简称烃。如甲烷、乙烯、乙炔、苯等。甲烷是最简单的烃。

4、烃的衍生物。烃分子中的氢原子被其他原子或者原子团所取代而生成的一系列化合物称为烃的衍生物。如卤代烃、醇、氨基酸、核酸等。

5、官能团。官能团决定化合物特殊性质的原子或原子团称为官能团或功能基。含有相同官能团的化合物,其化学性质基本上是相同的。常见官能团碳碳双键、碳碳三键、羟基、羧基、醚键、醛基、羰基等。

6、同系同系物。结构相似,分子组成上相差一个或若干个“CH₂”原子团的有机物称为同系物。且必须是同一类物质(含有相同且数量相等的官能团,羟基例外,酚和醇不能成为同系物,如苯酚和苯甲醇)。由于结构相似,同系物的化学性质相似;它们的物理性质,常随分子量的增大而有规律性的变化。

7、生活中的有机物。生活中常见的有机实在是太多了,在食品方面,所有的动植物都是有机物,调味品方面则有糖、醋、白酒、味精等等,生活用品方面有肥皂、塑料、尼龙、橡胶、棉布、纸张,工业方面有石油、天然气、棉花、染料、化纤、有机玻璃,药品领域更是如此,天然和合成药物均属于有机物范畴。

以上的就是关于有机物的分类有哪些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