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坩埚和蒸发皿的区别是什么

坩埚和蒸发皿都是化学实验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仪器,都是用于蒸发浓缩溶液或灼烧固体的器皿。那么坩埚和蒸发皿的区别是什么呢?

坩埚
坩埚

1、用途不同。坩埚可以加热不含水的物质,比如熔化非腐蚀性盐类、灼烧沉淀、碳化或灰化某些复杂试样等;蒸发皿一般用于蒸发溶液。

2、材料不同。坩埚的材料必须耐高温,陶瓷的坩埚使用的温度上限约为800度,再高就不行了;而石英的坩埚可以在1000度以上的高温使用;蒸发皿通常为普通玻璃制,也有用陶瓷的,使用温度应该多在400度以下,太高了会破裂的。

3、加热方式不同。坩埚可以直接加热,或者放进高温加热炉中加热。陶瓷制蒸发皿也可用明火直接加热;玻璃制蒸发皿一般要垫上石棉网才能加热。

4、对分析物质质量要求精确程度不同。由于坩埚是热重分析中的常用仪器,对质量要求非常精确,取用坩埚一般要用坩埚钳;蒸发皿一般是用手拿取,转移试剂时可用玻璃棒或药匙。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坩埚和蒸发皿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