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糯米怎么蒸

许多传统米食如粽子、米糕、甜咸粿及年糕,使用的都是「糯米」,属于籼米(长米)品种;跟一般人多当作主食的粳米(短米)不同,糯米的口感较硬、黏性也高,煮法当然也有差异。那么糯米怎么蒸呢?

糯米
糯米

1、传统电锅蒸糯米是非常轻松快速的方式,不必事先浸泡,洗完沥干就能放入内锅蒸煮;若浸泡吸收了太多水分,反而会煮不出粒粒分明的口感。

2、糯米洗净、沥干放入电锅内锅,加入足量的过滤开水,米与水的比例可以抓1:0.5~0.6左右(以淹过米粒为主)。可以内锅中加入1~2滴油,让煮出的糯米更漂亮、也能减少沾黏的机率。

3、水量比例并非一成不变,必须依米量来略微调整。若米超过3杯的话,内锅的水量要减少,例如要煮6杯米,内锅的水量就不需要加入3杯,只要让水盖过米0.5公分即可。如果锅子比较大却只要煮少量,如10人份电锅煮2杯米,就要提高内锅水的比例,使水淹过米,煮好的成品才不会夹生。

4、外锅加1杯水,上盖按下开关蒸煮。开关跳起时先不开盖,用余温焖约10分钟,再试吃米粒够熟即可。

以上就是对于糯米怎么蒸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