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糯米怎么蒸才不夹生

许多传统米食如粽子、米糕、甜咸粿及年糕,使用的都是糯米,而糯米的口感较硬、黏性也高,煮法当然也有差异。那糯米怎么蒸才不夹生?

糯米
糯米

1、提前浸泡:蒸糯米之前一定要提前浸泡,让糯米粒内部充满水分之后,这样蒸糯米就不会出现半生不熟的情况。很多时候蒸糯米出现夹生,都是因为糯米没有提前浸泡的原因,建议把糯米放入冷水里浸泡2~4小时为宜。

2、不随意揭盖:在蒸糯米的时候,一般需要的时间在30分钟左右,并且期间不要随意揭开锅盖查看,否则水蒸气和热量就会从锅盖的缝隙中散逸。由于温度不够,蒸的糯米就无法煮熟,尤其是糯米的周边都是夹生的。

3、按照比例:蒸制糯米的时候要严格按照米水比例,一般来说糯米和水要按照1:1.2的比例蒸制,这样蒸出来的糯米不仅口感好而且味道也很香。如果蒸糯米的时候水不够,可能会出现夹生的情况,因此要注意比例。

以上是关于糯米怎么蒸才不夹生的方法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