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生旦净丑的意思分别指的是什么

生旦净丑的叫法就是戏曲角色的由来,但是很多的朋友不知道生旦净丑的意思分别指的是什么,下面为各位分析一下。

生旦净丑的意思分别指的是什么
生旦净丑的意思分别指的是什么

1、“生、旦、净、丑”是中国传统戏曲中的4种角色。是一台戏剧演出的四大台柱。“生、旦、净、丑”的取名和这四个字的反喻之意有关。“生”是在剧中扮演男子的角色,有老生、小生、武生之分。过去老生是各行当之首,也就是整出戏成败的关键,要求生角的演出团必须老练娴熟,唱做俱佳,故反其意取名为“生”。

2、“旦”是在剧中扮演女性人物的角色。有青衣、花旦、老旦等之分。“旦”的本义是指旭日东升,也是阳气最盛的时候,旦角表演的是女性,女属阴,故反名之为“旦”。“净”是在剧中扮演性格刚烈或粗暴的人物,通称花脸,有铜锤花脸、架子花脸、武花脸等之分。

3、“净”本意是清洁干净。而剧中净角都是涂满油彩的大花脸,看起来很不干净,不干净的反面就是净,因而得名。“丑”是在剧中扮演滑稽人物的角色,有文丑、武丑之分,在十二属相中,丑属牛,牛性笨,因此,丑就是笨的代名词。而演丑角的人,则要求活泼、伶俐、聪明,故相反取名为“丑”。

以上的就是关于生旦净丑的意思分别指的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