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陈醋和香醋的区别有哪些

醋是中式料理中比较常用的一种调味品,市面上的醋种类众多,有陈醋、米醋、白醋、香醋等多种类型,那么陈醋和香醋的区别有哪些呢?

陈醋和香醋的区别有哪些
陈醋和香醋的区别有哪些

1、原料不同:陈醋以高梁为主要原料,大曲为发酵剂,采用固态醋酸发酵,经陈酿而成的粮谷醋。山西老陈醋就是陈醋的代表。香醋是以糯米为主要原料,小曲为发酵剂,采用固态分层醋酸发酵,经陈酿而成的粮谷醋。四大名醋之江苏镇江香醋、福建永春老醋就是香醋的代表。

2、口感不同:陈醋具有一般醋的酸醇、味烈、味长等特点,同时,还具有香、绵、不沉淀的特点。另外,老陈酸储存时间越长越香酸可口,耐人品味。香醋具有"色、香、酸、醇、浓"的特点,"酸而不涩,香而微甜,色浓味鲜",存放时间越久,口味越香醇。

3、用途不同:陈醋最酸宜红烧,在烹制热菜时,陈醋常用于需要突出酸味而颜色较深的菜肴中,如酸辣海参、醋烧鲶鱼等。香醋味香多凉拌,有“酸而不涩、香而微甜”的特点。正因为怕热反应破坏其香浓,所以一般将香醋用作凉拌菜中,也可以作为蘸饺子的调料。另外,在烹饪海鲜或蘸汁吃螃蟹、虾等海产品时,可用香醋加些蚝油等配成调味汁,有祛腥提鲜、抑菌的作用。

关于陈醋和香醋的区别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