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馒头发不起来怎么补救

想要馒头蒸出来松软可口发面是关键,发酵的温度和面粉的比例都会影响到发面的成功率,那么馒头发不起来怎么补救呢?

馒头发不起来怎么补救
馒头发不起来怎么补救

1、加些白酒或牛奶:如果和好的面团没有发酵起来,在面团中按一个洞,滴几滴白酒,就能快速促使其发酵。牛奶、酸奶、啤酒、蜂蜜都有不错的助发酵功能,可以适当的添加。

2、重新发酵:面团发不起来,就再加入一些酵母和干面粉,再重新揉面,重新发酵。如果面团表面太过干燥了,可以蘸点酵母水,多揉下面团,要注意面团发酵的时间,不能过短。

3、和面时多揉一会:和面不充分,面粉跟酵母或蓬松剂混合不匀,揉面时揉的不彻底,它自然就发不起来,和面的时候需要多揉一会儿,让面团与酵母充分混合。

4、检查酵母:很多时候我们使用的酵母粉中酵母菌处在休眠状态或者是失去了活性也会使面团发不起来,可以先简单的判断下酵母菌是否完好:准备一小杯温水,将一小勺的酵母溶解于水中,等待5~10分钟后,如果睡眠浮起一层泡沫,则说明你发面使用酵母活性还是比较好的,如果泡沫不明显或者是没有泡沫,则所使用的酵母活性比较差,想要发面的话,最好还是换一种活性比较好的酵母。

5、控制好温度:馒头发不起来还有可能是温度过低,20℃到45℃是酵母菌发酵的最适温度。在冬天发酵面团的时候,所用的发酵粉需要用温水化开,或者是在面团里加入适量的白糖,能促进发酵,冬天发酵面团的时候可以将面盆放于盛有热水的大盆里。

关于馒头发不起来怎么补救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