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烹饪中醋的妙用有哪些

醋是常见的调味品,可以改善食物的味道,但是醋除了改善食物的味道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妙用,烹饪中醋的妙用有哪些呢?

食用醋
食用醋

1、去除食物腥味:醋可以用于需要去腥解腻的原料,如烹制水产品或肚、肠、心等,可消除腥臭和异味,对一些腥臭较重的原料还可以提前用醋浸渍。

2、菜出锅时放醋:放醋应该在菜将出锅时。比如在做糖醋鱼等需要放醋的菜肴时,应该在起锅时放醋,如果放的过早,醋就会在烹调中蒸发掉,醋味会大减。而起锅时放沼泽能够充分保持醋味。

3、放醋解辣味:炒菜时,一不小心辣椒放多了,该如何补救呢?若感觉菜太辣,可以放点醋来解辣味。因为辣椒中的辣味是由辣椒碱产生的,醋中含有醋酸,能中和掉辣椒中部分辣椒碱,从而除去一部分辣味。

4、炖肉时放醋容易炖烂:在炖肉时,想要让肉炖的更烂,可以加一些醋。一般在肉炖到一半时加醋效果最好。因为肉中的胶原蛋白质在酸性环境中加热,可以加速分解成可溶性、柔软的明胶。但是要注意,羊肉里面不能放醋。

此外,不同种类的醋用法略有不同。香醋适用于菜品颜色浅、酸味不突出的菜肴,如拌凉菜、醋熘鱼片等。陈醋颜色呈浓褐色、醋味醇厚,做酸辣汤、醋烧排骨等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