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延安五老是谁

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经历了许多的战争,而且在战争中也出现了很优秀的人物,而且也正是有了他们的出现,我们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而在这些人当是我们国家有五位杰出的人物被称为“延安五老”,那么延安五老是谁呢?

延安五老是谁
延安五老是谁

1、1937年1月至1947年3月,中共党中央驻于延安时,中央领导和全体机关干部,将董必武、林伯渠、徐特立、谢觉哉、吴玉章五位老同志尊称为“延安五老”。即分别称谓董老、林老、徐老、谢老、吴老。

2、这五位革命老者,均系建党前后参加革命的老党员,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早在1933年中央苏区革命根据地时,他们就分别担任党和苏区政府的领导工作。1934年10月,除吴老被党派到国外工作外,董、林、徐、谢四老均参加了长征,历经艰险。1937年到延安后,“五老”继续担任党和边区政府的要职,为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辛勤工作。

3、当时他们都是年过六旬的老者,徐老已年近七旬。但他们老当益壮,仍孜孜不倦的工作。在林伯渠六十寿辰时,毛泽东、朱德等中央领导亲临祝贺,赞扬林老为:“总是站在革命最前线的革命老战士。”

他们高尚的革命精神和崇高的品德,得到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由衷的敬仰和爱戴,成为学习的楷模。他们的革命事迹铭记党史,永远被人传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