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四书指的是什么书

四书五经,是指“四书”与“五经”的合称,是历代儒客学子研学的核心书经,在中国的传统文化的诸多文学作品当中,四书五经占据着相当重要的位置。那么究竟四书指的是什么书呢?

四书指的是什么书
四书指的是什么书

1、四书指的是《大学》、《论语》、《中庸》、《孟子》这四本书的合称。

2、在四书当中,其中《大学》与《中庸》原本都是属于《礼记》当中的两篇文章,其中《大学》这篇文章文章的内容主要论述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儒家思想观点,而《中庸》这篇文章则主要是论述了“人生修养境界”的哲学思想观念。

3、《论语》这本专著主要是记录了孔子和他的弟子的一些言行,书中所涵盖的内容包括政治、教育、学习、道德,以及伦理等方面的问题,可以说是儒家思想的集大成者,也是孔子思想的主要体现载体。至于《孟子》一书的内容主要是关于孟子和他弟子们的一些言行与观点,书中还记录了许多有关于孟子的精彩辩论。

这四本书也是我国古代儒家学派的儒学思想体现,四书还是宋朝和元朝之后封建科举考试制度的必考书目,后代的理学家们也将四书奉为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