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老家具怎么保养

很多人都喜欢用老家具,是因为老家具比起新式家具更加有质感,而且相较于普通收藏品只能观赏的特点,老家具的实用价值也能得到实现。那么老家具怎么保养呢?

老家具
老家具

1、防虫保养。老家具要预防蛀虫危害,蛀虫会从内部将木质蛀空,降低家具的使用寿命,日常保养时就要经常做防虫处理,放置一些樟脑丸等可以防止长蛀虫的物品。如果防护措施不到位,导致蛀虫滋长,一经发现必须要立即用药物处理掉。

2、表层保养。老家具的表层沾有油渍之类的东西可以用用淡肥皂水来清洗干净再打上蜡。老家具日常清洗时,要用柔软的棉布或软毛刷擦拭,切勿使用硬度太大的钢丝球之类材质,抹花老家具的表层。每隔半年要进行一次上蜡,上蜡频率也不要过于密集,过多的上蜡会堵塞木头的毛孔。还要避免坚硬的物品与家具碰撞或者在上层刮划,防止老家具的表层有凹凸。在老家具上放置物品要垫一层软膜,垂直方向轻放,防止毁坏老家具外层。不要把热的东西直接放在上面,会损坏表层的保护漆和蜡。如果老家具外表出现划痕,要立即找专业人员修补。

3、摆放位置。最好不要把老家具放在被阳光直射的位置,那会导致木头内部水分失衡,形成裂痕。木制受太阳紫外线的影响会褪色,尤其是大叶紫檀还会出现零落。在潮湿的季节,要注意多通风,老家具不要摆放过于潮湿的位置,使得家具长虫,加快腐蚀速度。老家具摆放位置可以保持良好湿度,避免结构发生变化导致家具翘曲。如果长期使用空调的冷气,要在其一旁放盆水。

4、保湿保养。老家具切勿与火源过近,造成老家具的内外干湿度相异,破坏家具的外形结构,还要预防火灾。老家具也不要摆放于空调正下方,空调开开关关,会导致正下方温度剧烈变化,使得家具受热不均发生翘曲。装有空调的房间内最好放置几盆鲜花或鱼缸,以保持室内湿度,防止老家具的水分被吸收。

以上就是老家具怎么保养的介绍了,希望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