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压岁钱有什么用意

春节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很多孩子都喜欢过春节,因为在春节期间很多孩子都有压岁钱收,那压岁钱有什么用意?

压岁钱
压岁钱

1、压岁与压祟谐音,因此压岁钱又叫做压祟钱,是春节期间的传统习俗之一。压祟钱主要是由长辈派发给晚辈,是带有祝福的性质。

2、一些地区会直接在年夜饭后就分发压岁钱给孩子们,另外一些地方会在大年初一的早晨,晚辈向长辈拜完年之后才给他们分发压岁钱。

3、压岁钱最初的用意是镇恶驱邪,有着辟邪驱鬼、保佑平安的寓意。实际上,压岁钱就是家中长辈对晚辈的一种对未来的祝福。

4、人们认为,小孩子很容易招来邪祟,而所谓的压岁钱具有镇压邪祟的作用。在除夕夜的时候,长辈就会将压岁钱分发给晚辈,而得到压岁钱的晚辈来年可以平平安安。

5、压岁钱具有悠久的历史,但最早流行起来是在明清时期。因为压岁钱本就是给晚辈们分发钱财,因此,压岁钱成为后来的孩子们新年最盼望的礼物。

随着时代的发展,压岁钱的意义也在发生改变。现在的压岁钱主要表现了长辈对晚辈的关爱,而且现在的压岁钱的额度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