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为什么春节要大扫除

说起过年期间大扫除,相信很多朋友都不陌生,还记得小时候过了小年,就会帮助爸爸妈妈打扫院子、屋里,然后清洗家里的家具等,有些人会不解了,那为什么春节要大扫除呢?

大扫除
大扫除

1、扫除晦气:过年进行大扫除代表着辞旧迎新,是为了过新年。过年大扫除可以扫除一年的霉气(晦气),扫走生活中遇到的不如意事情,希望来年能够一切顺利。

2、新年迎接客人:有句常说的祝福语是“辞旧迎新”,过年大扫除就是这个意思。家里的旧东西不能换新的,于是打扫干净,以此来表达辞旧迎新。还有一种说法就是,过年期间,大家都要来回走亲戚,以及邻居们串门的比较多,有些常年在外打工的,家里面很脏,因此进行一个大扫除,目的为了迎接客人。

3、干净舒适过年:大扫除是为了让家里更干净,看着心情好,所以在过新年的时候,都会提前进行大扫除,让自己过一个舒服的新年。进行大扫除时,要将角落里的地毯和墙壁等接缝处打扫干净,可以用刷子反复擦拭。如果遇到比较顽强的污垢,可以用牙刷蘸洗涤剂刷除,再用水擦拭干净。

过年不仅要进行大扫除,还要准备年货,就是过年要吃的食物,比如水饺、肉类食物等,这些都要在过年之前购买好。过年的习俗有很多,在除夕的那天一家人要吃团圆饭,小孩子会收到压岁钱等等。